雪鹿

stucky热恋中

【剧透】为什么我觉得ROSS拿出的索科维亚协议是扯淡

美国队长:

RuBisCo:



前方剧透预警,还没看过的速度撤离!前方剧透预警,还没看过的速度撤离!前方剧透预警,还没看过的速度撤离!


留下来的都知道会有剧透对吧?好的我们开始打嘴炮。特别长。你我意见很可能不一样,某些观点也会有踩到痛脚的可能,求同存异,请不掐,谢谢。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无敌浩克》。


后妈生的无敌浩克虽然经常被MCU选择性忽略,不过Ross这个角色却被各种回收利用。我们都知道Ross本身是军队出身,企图对意外成为绿胖的准女婿赶尽杀绝,虽然憎恨超级人类却为了达到目的通过假冒伪劣超级士兵血清对手下进行改造实验,最后败得很惨,还被神盾现任局长摆过一道。


所以这是个站在复联对立面的——其实我想说反派,不过让我们【假装】客观一点,那就姑且称他为——不以道德准则为动机的角色。


Ross来自等级森严令行禁止的军队,并且一路坐到了将军的位置,现在则是国务卿。这个角色必然是信奉国家权力和强权政治的,姑且不论MCU那位永远政治正确的总统态度如何(毕竟他这次连名字都没出现过),像复联这样一个完全游离于国家体系之外、赞助人和主要成员之一还是位敢在听证会上和议员顶嘴、一定程度上蔑视国家权力的亿万富翁、无视国界和邦交的超级人类俱乐部,必然是他的眼中钉。然而虽然厌恶这个组织,Ross这个角色的个性却使他乐于将这个私人俱乐部变成服务于国家机器的特种部队。这大概是他积极推进索科维亚协议的主要动机。


我们在片子里看到了,这部协议非常厚,并且已经有117个国家签署,其准备时间恐怕须以年为单位计算。民众对于复联的看法,我们在复联1的时候就已经看到了:有人支持、有人恐惧、有人反对。这是对是否该对复联进行监管这个问题埋下的伏笔,并且,不管认同与否,不同意见背后都有其理由。我想从纽约之战开始,政府就不可能不注意到这个不受控制却力量惊人的组织。随后发生的很多事件:总统被绑架、伦敦出现来自外太空的邪恶力量、光天化日下在华盛顿掉航母……无一不和复联成员有关。加上钢铁侠和黑寡妇可是敢和政府公然叫板的人物,你要说MCU里的美国政府对这个组织有好感,恐怕是很难让人信服的。所以这份协议的种子早早就已经埋下了,绝不单纯是索科维亚一件事导致的。


但是Ross拿去说服复联成员签署协议的录像里,却只有索科维亚一件事情,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算是复联的责任。


纽约之战的原因是洛基渴望权利于是与灭霸交易,而复联是为了针对夺走宇宙魔方的洛基才成立的,按照弗瑞的话,“应急行动小组”。而且为了让这些各自为政,个个ego大过天的超级英雄们协同合作,无论神盾局还是英雄们自己都付出了努力和代价,并且最终阻止了齐塔瑞的进攻。这次冲突不因复联而起,因复联而止。根据影片中警方和军队的应对状况,如果不是复联,连带损失恐怕要远超于超级英雄们干预的结果。


华盛顿发生的一切,是因为九头蛇致力于统治世界70年不动摇。如佐拉所说,早在有红骷髅开始,九头蛇的目标就没有改变过,二战之后他们只是改变了方针,你要说这是复联的锅,那也实在太过牵强。如果黑寡妇没有拷贝利莫里亚之星号上的文件,如果弗瑞没有发现异常,如果队长没有违抗命令成为逃犯,如果猎鹰没有对队长和寡姐伸出援手,地球上将只剩下支持九头蛇的人。相比之下,队长干预的结果,实在比作壁上观的结果强了太多太多倍。


尼日利亚的爆炸,是九头蛇余孽苟延残喘的结果(我们不要忘记神棍局特工里美国政府是如何任由九头蛇四处为害的)。叉骨直到看见催泪瓦斯被控制,才说他来了。复联追捕他已经六个月,如果他是专程找事好让队长来找他,那六个月前他就能做到了,所以这一次也不是因为复联而起。是的,叉骨是因为看见队长才决定引爆炸弹同归于尽,可是如果复联没有干预,因为叉骨得到的生物武器而受害的,又何止那一栋大楼?是的,那栋楼里的11个外交官确实是因为旺达对自己的能力控制不足才死的,可是如果旺达坐视不管,炸弹又会炸死多少围观民众?队长会不会也被炸死?旺达的行为导致的推动情节的后果,并不是有人死了,而是“有外交官死了”。这使这件事的性质从应对恐怖袭击不当,变成了外交问题。拿死伤数来说事,不仅不客观,也是在掩盖真实动机。


索科维亚事件,很遗憾,复联确实要承担一部分责任。奥创的出现虽然是以洛基的权杖为基础,但是铁人和博士对于人工智能的态度却是最后的决定性因素。而当最坏的情况已经发生,复联也拿出了担当,迅速想办法解决问题。确实,没有复联奥创不会诞生,但是复联真的不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的话,地球已经经历了第六次生物大灭绝了,哪还有索科威亚协议出台的可能性?


所以事实上,录像里的每一个事件,复联和其成员最终都是一个正面因素。说超级英雄该对那些不幸伤亡的民众负责,事实上是在偷换概念。没有任何战争能够不折损一兵一卒一花一木就能获得胜利,超级英雄也无法做到。那些事件指望政府解决,那复联来得及创立之前,全太阳系都是灭霸的天下了。所以Ross说复联是一个“危险”,无论如何也不是一个客观公正的结论。而且考虑到铁人告诉Ross维也纳爆炸的真相后Ross的反应,这个协议的忠实支持者看起来也不怎么在意真相——他只想看到违背协议的人被关押惩罚而已。


那么超级英雄到底应不应该被联合国监管?全片理智担当黑豹有一句台词说的很对,两个人比一屋子人来得有效率得多。单纯就复联成立这件事,还未到达联合国,仅仅在世界安全理事会的层面就被否决了,是弗瑞的坚持才换来人类免遭外星力量毁灭的结果。一旦归属联合国,复联行动的意义就从单纯的保护地球变成了政治行动。我们都知道现实中联合国投票表决有多少反对和弃权票,背后一旦牵扯到国家利益,便很难达成共识,效率必然会直线下降,而表决结果也难以代表正义。美国以反恐为由出兵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其结果全世界有目共睹,而联合国在整个过程中就是个摆设。一个本部设在美国,由联合国控制的复联,去保护民众维护正义?队长说联合国也是由人组成,谁也无法保证下令的人胸怀世界和平。


而且光联合国本身就有193个正式成员国,全球有224个国家和地区,一份只有117个国家签署的协议,能不能在其它国家生效?没有签署这份协议的国家不幸遭受超级反派攻击和破坏,联合国有没有资格要求复联去维护正义?片中有个细节,罗马尼亚没有签署协议,被派去追捕冬兵的是德国的部队,但是没有黑豹无视协议前去阻挠冬兵逃跑,要抓住冬兵恐怕难上加难。这份协议就算达成,也只能为签署的国家牟利,而这份利,也难保真能造福民众。


因此索科维亚协议的动机不正当,目的不单纯,内容不公正,操作不公平,结果也必定不正义。


但是我不认为这就使同意签协议的超级英雄们变成不正确。


铁人大概是全MCU里负罪感最强烈的角色。钢铁侠的诞生就是建立在武器落入恐怖主义分子之手的负罪感之上,不管这些负罪感有没有道理,铁人在三部个人电影里,至少有两部都被这些情绪深深困扰。索科维亚大概是铁人最不愿面对的灾难,而由于奥创的诞生,他自然会比其他成员更觉得负有责任。因此他首先决定签协议,就如同他当初决定停止制造武器一样,背后的理由是非常正当的。在他劝说队长的过程中,我们也能看到他对协议内容也有不认可,认为在风头过去之后,应该对协议进行修改和补充。


寡姐解释自己的立场时说,他们犯了一个“公开的”错误,需要重新获得世界的信任,她只是在审时度势——她不认为这个协议是正确的,但是比起大家被迫退休,她更愿意暂时妥协。黑寡妇这个角色,因为间谍的职业身份和过去的经历,在处世上具有的伸缩性是其他角色所无法比拟的。我认为她恰巧映证了Peggy以13之口说出的,本该是队长的台词里,在该退让的部分退让,该坚持的部分坚持的形象。她认为签订协议是目前对复联这个大团体最有利的选择,所以在协议面前选择退让;她相信队长不会违背自己的道德准则,所以在朋友的安危面前选择坚持。


罗迪本身是军队出身,面对国家和联合国,选择签订也无可厚非。他和猎鹰争论的时候强调了Ross的身份和签订协议的国家的数量,可以得见面对权威时他身为军人的本能。他大概是复联成员中最在意自己不能站在法律的对立面这件事的一个,这个特质在铁人电影里也得见一斑,加上他与铁人本身的挚友关系,对这个角色本身而言,他的选择也算有理有据。


在幻视看来,数据是最客观的。超级英雄的出现和大型灾难的发生,在数据上存在关联,那么在现实中,两者一定也有其联系。他以事实为基础建立了自己的理论,加上其本身对地球生命的好奇和保护欲,试图减少复联导致的人员伤亡是一件再正确不过的事。


黑豹不必说,与世隔绝的瓦坎达第一次与世界沟通的尝试,居然以这样的方式结果,他必然会认同协议提出的,对超能力加以管束的理念。但是他也说了,他认同协议,不认同协议背后牵扯的政治问题。而且他的行动与其说是为了维护协议,不如说是个人因素占主导,后来改变立场也非常干脆。对他来说,对错才是一些行为的动机。


小蜘蛛的加入并不牵扯协议问题,他也没表现出鲜明的立场,不予讨论。


对于他们来说,同意遵守索科维亚协议,并不是同意协议背后所代表的意义。如同616中的注册法案一样,索科维亚协议也只是为了将超级英雄变成政治的傀儡。然而比起注册法案因为部分超级人类滥用超能力导致惨剧而通过,索科维亚协议出台的借口,则显得更加站不住脚。


评论

热度(151)